沙特阿拉伯 增值税

增值税是一种间接税,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沙特阿拉伯对货物和服务的进口和供应征收。
省份
Goods
省份
商品
服务
About
Goods
About
商品
About
Services
About
服务
商品
服务
商品
服务

增值税标准税率

15% 是沙特阿拉伯对几乎所有类型的商品征收的标准增值税税率,该税率于 2020 年 7 月 1 日发生变化。之前是 5%。

增值税零税率

增值税零税率适用于:
  • 提供合格的运输工具;
  • 合格药品和合格医疗产品; 投资供应;
  • 合格金属(金、银或铂)的供应;
  • 货物出口;
  • 国际航运和客运服务。

豁免供应

签发或提供使收件人有权获得货物供应的凭证免征增值税。

增值税标准税率

2025年沙特阿拉伯增值税标准税率为15%。
增值税标准税率 15% 增值税优惠税率 0% 门槛 SAR 375,000
只需填写您的国家并查看增值税税率 金额
国家
HS Code
计算 →
结果
HS Code
Net amount
VAT country
VAT rate
VAT amount
刷新 ⟳

临界点

对于生产应税用品的沙特阿拉伯国内企业,小企业增值税注册门槛为 375,000 沙特里亚尔(约合 10 万美元)。 未在沙特阿拉伯成立的非居民公司必须在此类企业有义务对供应品征税时进行注册,无论供应品的价值如何。 向沙特阿拉伯客户销售产品的外国公司没有注册门槛。

扣除增值税的权利

在沙特阿拉伯,企业通常可以申请扣除为用于或打算用于应税供应的商品和服务支付的增值税。 这意味着,如果企业购买用于商业目的且需缴纳增值税的商品或服务,他们可以从其制造的供应品征收的增值税中扣除为这些采购支付的增值税。

注册程序

要注册增值税,公司必须在开始时获得 TIN 号。 税务登记业务需向税务机关提供下一年度预计应税销售额、上一年度在沙特的应税销售额、下一年度预计应税费用、上一年度实际金额。

增值税代表

非沙特阿拉伯居民的公司必须指定一名当地税务代表。 该税务代表必须获得 GAZT 的批准,并代表公司履行其在 KSA 的增值税义务。

增值税退税

增值税注册公司必须向 GAZT 提交增值税申报表。 有 2 个报告增值税期间:
  • 年收入在4000万沙特里亚尔以上的应税公司的月度增值税申报表;
  • 所有其他增值税注册企业的季度报告期。
必须在与增值税申报相关的纳税期结束后下一个月的最后一天之前提交增值税申报表,并缴纳相应的净税款。 未能及时提交增值税申报表将被征收应提交申报表的增值税的 5-25%。 对于未能按时缴纳增值税的,将处以应缴增值税 5% 的罚款。

沙特阿拉伯电子发票实施时间表

沙特阿拉伯的电子发票系统由沙特税务、关税和海关局(ZATCA)主导,分阶段推出,以确保企业顺利过渡。以下是该过程中的主要里程碑:
  1. 电子发票法规公告(2020年12月4日)
ZATCA根据增值税法发布了详细的电子发票法规,给企业提供了一年的准备时间来实施合规的系统。
  1. 第一阶段生成(2021年12月4日实施)
  • 范围: 所有增值税注册企业必须用电子解决方案替代手工或纸质发票。
  • 主要要求:
  • 以数字形式开具和存储电子发票。
  • 包含强制性信息,如增值税号、发票日期和简化税务发票的二维码。
  • 采用安全、防篡改的系统以防止发票篡改。
  1. 第二阶段集成(2023年1月1日开始)
  • 逐步推广: ZATCA要求与其中央平台进行集成,实现发票的实时报告。根据企业的规模和准备情况,实施是分阶段进行的。
  • 增强要求:
  • 所有电子发票必须以XML格式生成。
  • 实时提交发票和信用票据至ZATCA。
  • 使用数字签名验证发票。
  • 采取先进的防篡改措施确保合规性。
  1. 持续分阶段实施(2023–2024年)
  • 企业继续过渡到集成系统,同时ZATCA将集成范围扩大到较小的企业。
  • ZATCA积极监控合规性,并为适应法规的实体提供支持。
电子发票适用于非居民公司 沙特阿拉伯的电子发票适用于在该王国境内运营的增值税注册实体。这包括向沙特阿拉伯的客户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企业。 非居民公司: 一般来说,如果非居民公司销售商品或服务,并且没有本地分支机构,它们需要在沙特阿拉伯注册增值税。然而,非居民公司通常依赖本地增值税代理人来确保合规。 数字商品的电子发票: 如果非居民公司已经注册增值税,并且直接向沙特客户(B2C或B2B)开具发票,则必须遵守电子发票法规。这包括:
  • 以要求的格式(XML)生成电子发票。
  • 使用符合ZATCA要求的电子发票解决方案。
  • 如果适用,在第二阶段将系统与ZATCA平台进行集成。
豁免: 使用反向收费机制或中介机构进行增值税报告的非居民公司,可能不会直接参与电子发票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本地购买者或中介机构将处理合规事务。

增值税登记门槛

向沙特阿拉伯客户提供数字服务的外国企业在向位于沙特阿拉伯的个人提供应税服务时,无论供应价值如何,都必须进行强制性登记。 只有国内公司才可以享受沙特阿拉伯 375,000 沙特里亚尔的增值税登记门槛。

服务供应地

电信和电子供应服务的供应地位于享受或消费这些服务的国家。对于此类别中的许多服务,使用或享受是通过客户的常住地确定的,使用指定的客户信息确定。这意味着 IP 地址是卖方需要为税务审计目的收集的主要证据。

电子服务列表

  • 流媒体服务,例如 Netflix、Amazon Prime 和 Spotify;
  • 应用和软件下载,包括游戏、生产力软件和移动应用;
  • 电子书和数字出版物;
  • 在线广告,包括展示广告、社交媒体广告和赞助内容;
  • 基于云的服务,例如存储、计算和软件即服务 (SaaS) 解决方案;
  • 在线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包括 Amazon、eBay 和 Souq.com;
  • 在线教育和培训课程;
  • 在线游戏,包括游戏内购买和订阅;
  • 数字金融服务,例如网上银行和支付处理;
  • 网站托管和域名注册服务。

免税服务供应

  • 发行或供应使接收者有权获得服务供应的凭证免征增值税;
  • 发行人寿保险产品;
  • 金融服务(例如发行、转移或接收资金、有息贷款、信用卡、抵押贷款、融资租赁)。

沙特阿拉伯的增值税登记

要注册增值税,公司必须先获得有效的 TIN。税务机关将在登记时询问财务详细信息:下一年度的预期应税销售额、过去 12 个月的应税销售额、下一年度的预期应税费用以及去年的实际金额。 如果企业在前 12 个月的业务活动中达到增值税登记门槛的至少 50%(即 187,500 沙特里亚尔),则可以自愿登记。

税务代表

非沙特阿拉伯居民的公司必须任命当地税务代表。税务代表必须经 GAZT 批准,并代表公司履行其在 KSA 的增值税义务。

保存记录

所有纳税人必须保存适当的增值税记录 - 开具的税务发票、账簿和会计文件、银行对账单和财务记录。所有记录必须至少保存 6 年,可以以纸质副本或电子形式保存,但始终可在当局要求时提供。

增值税报告义务

增值税注册公司必须向 GAZT 提交增值税申报表。有两个报告期:
  • 年收入超过 4000 万沙特里亚尔的应税公司或推迟进口增值税的公司每月提交增值税申报表;
  • 所有其他增值税注册企业的季度报告期。
增值税申报表必须在增值税申报表所涉及的纳税期结束后的次月最后一天之前提交。

增值税付款日期

增值税申报表必须在增值税申报表所涉及的纳税期结束后的次月最后一天之前提交,并支付相应的净应纳税款。 未能及时提交增值税申报表将导致应缴纳增值税的 5-25%。如果未能及时缴纳增值税,则应缴纳应缴纳增值税的 5%。

季度到期日:

4 月 30 日、7 月 31 日、10 月 31 日、1 月 31 日
3 10 月, 2024 3105
分享至:
订阅新闻通讯。 没有垃圾邮件,只有有趣的新闻。
Email 订阅